关上所有的灯

你是一生一世不会了解-

[云香]抚今追昔/一

   先前和桃子说的要发的文.拖了很久.准备在老福特更完再发帖吧.
  安利一下林若离大大的《殇-孙尚香的爱恨情仇》[入坑之作 超棒
  文笔啰嗦。
 
   [1]
  收到樊樊的信的时候我正在苦恼今天应该穿什么样的衣裳,虽说我经常穿的是红色的衣裳,但近来我感觉穿的有点频繁,看的我眼睛有点累了。我开始有点烦了。

  左思右想想不到一个好结果,我干脆还是继续选了以往常穿的衣服。

  我时常想着这和以前不一样了,得做一些改变了。想着想着又挠了挠头放弃了这种想法。

  就像是我觉着这样是不行的,但是我不能做出相关改变的行为。
 
  [2]

  我往给樊樊的回信上画了只兔子,我画的山水画虽然不及樊樊画的好看,但是兔子我画的还是颇为神韵的。不过谈及山水画,阿云画的山水画更像是真的一样。以前教我和樊樊的先生是这么说的。

  我家里只有我一个女孩儿,母亲觉着我同哥哥们再玩下去,怕是最后一个女孩儿都留不得了,刚好有个云游四方的先生往江东这儿来了,母亲便把我塞了过去,我便同这道士一块跋山涉水到了一个不知在哪的山。山上有间宅子,周围还有许多竹子,像极了母亲常和我说的文人雅士的住处。

  文人雅士的宅子里有五个徒弟,加上我一个新来的便是六个。大师兄对我和樊樊好极了,他常常下山去下面的小镇,回来的时候就给我们带好吃的。二师兄喜欢读书,常常抱着书晃着脑袋念着子曰子曰的说着,偶尔到了我们在院子里蹲马步的时候,他也常常不来,嘴里粗鲁粗鲁的说着。

  三师兄是阿云,他不太喜欢说话,武功和念书都不错,师傅经常夸他少年老成。排行第四的便是樊樊,她喜欢打扮,打扮起来好看极了,我来了以后樊樊十分开心,因为我来了以后就不止樊樊一个女孩儿了,还能有个伴儿陪她一起玩。五师兄听说在闭关,至今我都没有见过他。其实我不太相信会有闭关这回事,我觉着五师兄同我们是一般年纪,闭关这回事只有说书的说的那些年龄差不多像师傅那种的人该干的事。

  我喜欢同阿云一起玩,刚开始来的时候我有点想家,樊樊同大师兄在厨房说悄悄话的时候我很无聊,我便看见了正好路过的阿云,我其实以为他是个哑巴,期间我拉着他讲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话,他一声不吭,我心里想着反正他说不了话,我便把一大堆话继续往他身上泼。反正他也不会说出去。

  期间我找了他两三次,直到师傅下山回来问我们背书的时候我才知道阿云其实是会讲话的。吓得我书都不会背了,被师傅用竹板抽了两下手心,我一边哭着说三师兄会说话了吓得我背的书都不记得了。师傅更气了,说我还会找借口,还让我去抄书。

  我有点气阿云为什么会讲话却又不和我说话,害得我被师傅抽了手心,此后我便经常拉着阿云去和他讲话。反正他也不喜欢同我讲话,那我就讲话给他听,烦死他,这也算是有点小孩儿时报复的心理了。
 

  樊樊有段时间和大师兄走的越发的近,我常常是被大师兄拿着糕点打发我让我去院子里吃着,他有些事情要同樊樊讲。

 
  我便到了院子边上的石桌上吃大师兄给我的糕点,吃了一会我发现这些糕点根本不够我吃,我便拍了拍手上的残渣,正准备再去找大师兄要点零食吃。这时候阿云就来了,他总是往石桌上丢下一堆零嘴。估摸着是他存的许久的零嘴,我想也许是我这段时间和他讲话时经常说大师兄给我的零食不太够,他觉得我太啰嗦了,便给我丢了一堆零食,好让我闭嘴。

  我心想这样也不错,于是更频繁的跟他说零食不够了。

  后来每天都成了这样,我心里隐隐约约有些小开心。可能还有些什么旁的,大概吧。
 
  往后我越喜欢粘着阿云一块玩了。

  樊樊不和我一块的日子,我就拉着阿云趁着师傅云游的日子下山去玩。虽说我们平日吃穿的钱都是师傅交由大师兄管理的,我们这些小徒弟师傅也没有给钱带着,但是江南富商多,尤其是我家里也不缺钱,临行前师傅千叮咛万嘱咐和我父亲母亲说孩子是去修行的,千万别给钱给我,免得花了我的眼睛。

  父亲母亲倒是照做了,而我的哥哥们并没有。临走前一天晚上大哥偷偷摸摸从窗里拿了一打银票给我跟我说这些是他今天特地去和王家那个小少爷打赌赢来的钱,顺手再掏出了二哥准备给我的一堆无聊时可以特地看的那种谈情说爱的话本。

  当时大哥有形有色的给我模仿当时二哥的语气。“尚香,二哥不希望你学成归来以后仍是这个猴一样的脾气,你要多同书里的女主人公学一学,谈恋爱为兄是不指望你了。只希望你能够像个女的一样,答应为兄。”

  大哥讲完以后还搞怪的朝我挤眉弄眼,弄完之后我两开始哈哈大笑。

  于是大哥给我的这两件东西我都拿了,只不过路上我觉得二哥给我的谈情说爱的话本太重了,便半路丢了,只留下了大哥给我的钱。

 
  虽说偷偷摸摸出去玩不带上师兄们实在是不太好,不过好在我每次回来时都给师兄们带了一堆东西。给大师兄的零食,二师兄喜欢的不知道什么但是看起来很哲理的书,樊樊喜欢的胭脂,顺路我还给传说中闭关的五师兄带了点糕点放在传说中闭关的洞门,我不晓得五师兄会不会吃,不过第二天过去时洞门门口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我也不再管了。

  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我同阿云去了十几次小镇大手大脚的我就把钱就花光了,我便不得下山去玩了。我这足足委屈了好几天才去找阿云玩。

  后来好几次我觉着呆在这实在是无聊极了,有时候阿云一整天不说话,即便是喜欢自言自语的我都觉得有点无趣。

  觉得无趣了以后的我开始想家,其实说实话那个时候的我虽然从小被大哥带的没心没肺,但毕竟还是个女孩子。觉的无趣了,我便看着屋顶发呆,想着想着就开始想家,想父亲,想母亲,想大哥,想二哥,想二哥经常欺负的王家小少爷,想隔壁房子边上的那条狗。想着想着难免就有点触景生情,触景生情了以后我便开始哭。从下午哭到了晚上。

  等到樊樊回来的时候,她看到我吓了一跳。

  她问我怎么哭了,我在被子里闷闷的说。

  “没人陪我玩,我想回家了。”

  此时她坐在小桌子上看着我,笑了笑。

  “瞧你那平常那个没心没肺的样,搞得我都以为你不是那种会哭着想家的小姑娘了。”

  我闷闷的嗯了一声,从下午哭到现在肚子有点饿了。我已经没有力气再同樊樊说话了,我想着现在睡着的话等明天的话就可以起早点去吃早饭了。

  樊樊继续开导我。“你瞧呀,在这里也挺好的不是吗?还有三师兄陪你呀。”

  话语刚落,门外穿来几下敲门声,然后是有什么东西放在门口的声音。樊樊听到之后去开了门,在门外不知道和谁交谈了一会,便关门进来了。

  被她掀开被子的时候我有点迷糊,那个时候我刚好哭累了,睡意正兴,她同我说阿云给我带了些吃食,说我今天下午到现在都没有吃什么东西,得吃点再睡下。

  我迷迷糊糊的应了一声,便闭下了眼睛。她又摇了摇我,我没怎么理。

  她小声嘟囔了一句。“其实三师兄对你也不错呀,为什么会要想家呢?”

  不错又不怎么样,我又不能把阿云带回家同父亲母亲还有大哥二哥一起生活。我心里迷迷糊糊这么想着。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我看着桌上的吃食有点懵,我问了一下正在梳妆打扮的樊樊,她瞧了我一眼,抿了一口唇脂,才缓缓开口和我说这是阿云昨晚给我带的吃食,我想了下,才想起来是怎么回事。

  我思考了一下,和樊樊说。“我不想和阿云玩了。”

  樊樊惊讶了一下。“你们不是玩的挺好的么?”

  “可是玩的好又没有什么用,他不能天天和我一起玩,也不能像父亲母亲那样陪着我。也不能像大哥他们那样带着我玩。可是我很想让他陪着我玩,但是有时候他又不能陪着我,我就觉着,不应该和他一起玩了。不然到时候我回了江东,我就会很难过。”我朝着樊樊这么说,樊樊听后噗嗤笑了一声,扭头看我,却什么都不说。我觉得有点奇怪,也许是我刚才讲的话太语无伦次了吧,她觉得好笑罢了。

  过了一会,她又问我。“你同阿云那么好,就没有想要和他在一起一辈子吗?”

  我有点不明白樊樊口中的一辈子,有些疑惑的看着她。

  “在一起一辈子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像你和大师兄那么要好的那样子,以后就会在一起一辈子?”

  樊樊听后整个人的脸都刷的一下红了,比她方才上的胭脂还要红。“你去哪里学来的话?”她将胭脂盒收了起来,照了照铜镜,催了我下床洗脸。这次谈话就结束了。
 

  过后我同阿云说我无聊,他便教我画画,他画的画是师门里画的最好看的,师傅经常夸他。他教我画山水,我画出了一条乌七八黑的一条好像是河的河,我觉得没什么意思,他便在一旁画,我便在一旁数石头。

  后来樊樊越来越少的和我一起玩了,甚至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瞧见她,只有晚上要入睡的时候我才看到她推开门走进来。我也没有太多想这些事情,约摸是樊樊近来念书越来越勤奋了,相比之下我整天拉着阿云整天到处去玩,忽然想起母亲让我来这儿的初衷,我更加愧疚了。

  念书我是比不过大师兄二师兄和樊樊的勤奋了,好歹拉着阿云和我一起玩,也算是个垫背的。到时候师傅也不会骂的我太惨。面对樊樊的勤奋,我是这么想的。

  于是我粘阿云粘的更紧了。

  日子也越来越过的懒散,除了师傅偶尔回来检查课业的时候我发现阿云并没有和我一样垫底以外什么都挺舒服的。

 
  后来师兄越来越胖了,二师兄嘴里念叨的东西越发使我听不懂了,樊樊的胭脂花样越来越多了,五师兄依旧闭着他的关,我也不知道他没有吃的会不会饿着。阿云我却是不知道的了。

  那一天我拉着阿云给我新抓的兔子画画,画着画着远处就传来一阵马车声,我心里正奇怪师傅今天回来居然换了辆马车。手里的兔子就受了惊,咬了我一口就跑了。

  来的是阿云的堂兄,他同阿云说我师傅不会再来了,说是要接阿云回家。我此时刚被兔子咬了一口,眼泪瞬间布满了我眼眶,随即流了下来。阿云低头说了声好,也不和我说什么,扭头就回去收拾行李了。

  留着我红着眼眶坐在一边临摹着他没画完的兔子。

  临走前阿云路过了我,从包袱里拿出一堆零嘴,丢在我面前。看着我最后说了句少吃点,再吃就吃成大师兄那个样子了。

  我愣愣的看着他的背影哭的更惨了。

 
  后来听当时来接我的大哥是这么说的,当时他来接我的时候,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往他身上抹,嘴里一直念叨着我不要变成肉球球。
 
 
 
  fin.

评论(2)
热度(23)

© 关上所有的灯 | Powered by LOFTER